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 通过绩效评价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1022


225日,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 在北京召开绩效评价会议。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代表、项目评审专家组、项目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刘莉教授,以及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东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武汉体育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探路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广东润德纺织有限公司等11家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绩效评价会议现场

项目组经过3年技术攻关,攻克“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与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实现了“冬奥战衣的个性化和科学化定制,全面协助提升我国冬季项目国家队参赛水平”。

清华合肥院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冬奥专项科研任务,建立了涵盖冬季运动人体数值仿真优化、运动工效、热舒适性的综合评价技术,形成冬奥运动服装综合性能科研与测试平台,为冬季项目训练与比赛服装的材料选型、功能设计、样衣制作、工效分析等提供平台支撑,有效保障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研究团队积极服务国家速滑队备战训练,开展业内首例风洞真实冰场动态滑行测试任务,科技助力国家冬奥速滑队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称号,科研骨干受到科技部感谢信表彰。

科技冬奥项目研发成果展示

会议期间,绩效评估专家组现场参观了研发成果展示,并与相关课题单位交流,对研发成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团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