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平台

人员安全与防护研究中心

  人员安全与防护研究中心

  Personnel Safety and Protection Research Center


  面向灾害环境下人员安全与智能防护、人员行为与疏散疏导等方面的学科前沿与重大需求,人员安全与防护研究中心主要开展灾害环境下人体损伤机理与防护原理、群体行为动力学与风险评估、人员疏散技术与系统、人员安全装备研发与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构建人员安全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性开放式创新实验平台,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端个体防护装备。依托研究中心,获批了“灾害环境人员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助力冬奥获批“中国冰雪联合攻关单位”,发起成立了公共安全科学科学技术学会人员安全专业工作委员会;同时筹建了“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型活动和人员安全标准工作组”。

  研究中心下设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人员行为分析与疏散实验平台。






  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

  Personal Safety & Protection Research Laboratory

  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面向灾害环境下人员安全防护的重大需求,围绕高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和火灾、爆炸、危化品泄漏等典型事故灾害,突破单一灾害环境模拟和小试样测试的局限性,形成国内灾害环境模拟种类最多、整装测试功能最全的研究平台。主要开展火灾浓烟、危化品事故、爆炸及其复合灾害环境下人员安全防护技术与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建立适用于亚洲人种的人体损伤模型,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体防护装备,推进关键个体防护装备国产化。



                     燃烧假人实验系统                      暖体假人实验系统


火爆毒复合灾害模拟实验系统



  人员行为分析与疏散实验平台

  Personal Behavior Analysis And Evacuation Experiment Platform

  人员行为分析与疏散实验平台立足于清华大学在人群疏散机理相关理论研究的深厚基础,结合世界一流的VR场景搭建技术、人员轨迹采集技术、动作捕捉技术、心理/生理信息采集技术,拓宽传统疏散实验采集数据的范围,充分考虑疏散过程特殊性以及疏散实验组织需要,共布置有模拟仿真疏散逃生区、个体行为研究区、疏散瓶颈区和楼梯/电梯综合疏散区等,可以满足多种硫散场景、多种疏散条件下的实验需求,致力建成符合我国特征的分类明晰的人员行为特征和人员疏散行为特征数据库,探索新型疏散实验组织方式,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性疏散行为及实验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