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简介

  Safety Culture Educ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教育、人才、科技及品牌的优势,秉承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以构建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为己任,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目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安全科普教育闭环,创新防灾减灾教育之路。



安全文化教育创新体系


  中心围绕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体制机制、交互式体验装备研制、安全行为心理交叉融合研究、安全文化传播与运营模式研究、知识体系与标准体系构建等多个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面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青少年、从业人员、专业救援队伍等5类对象,提供集科普教育、专业培训、实训演练于一体的安全文化教育服务,将“安全+”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提升社会本体安全水平,打造安全文化产业新业态。截至目前,主持各类研究课题近20项,知识产权积累30余项,起草编写安徽省、合肥市安全文化教育相关地方标准,累计服务群众超2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授牌。



熠能星安全文化体验馆



科普志愿者团队



清华合肥院安全科普夏令营



安全科学实验



电梯下坠模拟体验



安全亲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