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平台

环境安全研究中心

  环境安全研究中心

  Environmental Safety Research Center


环境安全研究中心面向环境安全监测预警重大需求,致力于研究水环境安全预警以及污染源头快速识别技术、仪器、系统和最优化解决方案,环境安全研究中心依托水环境安全实验室,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监测服务、仪器测试和技术服务。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水环境污染快速识别与预警仪”、“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线监测仪器”项目。

业务定位

1、水环境监测溯源仪器研发和产业化

2、水污染溯源技术攻关与整体解决方案

3、环境信息化咨询服务与技术创新

核心业务

1、水污染溯源排查服务

2、水污染预警溯源网检测运营服务

3、突发污染事故应急响应技术服务

1)水质多特征污染溯源仪

依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研制了“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线监测仪器”和“水环境污染预警溯源仪”,针对水污染源头难锁定,水污染预警时效差的难题,突破“水质多特征指纹比对”技术,实现了污染溯源准确率≥90%,溯源检测时间≤20min的要求。

针对流域水污染的产生、传输、处理和排放整个过程,构建“源-网-站-厂-河”分级溯源监测体系,研发了工业企业水纹数据库构建技术和污染源精确定位技术,建立了云溯源服务中心,形成了水污染溯源从检测、分析到溯源排查全链条技术及服务体系能力。





在线式设备

水污染溯源服务中心

2)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线监测设备

对传统检测周期长的难题,突破“低温浓缩液闪、脱气膜”技术,实现4小时内全流程检测;针对核素分离低效的难题,突破“氚碳联测、锶柱滴控液闪”技术,实现氚、碳、锶同步测量;针对传统仪器检出限较高的难题,突破“自动富集制样” 技术,实现探测下限国际领先。

探测下限α0.02Bq/L,总β:0.1Bq/L,锶90: 5mBq/L,氚:1.2Bq/L,碳14: 5mBq/L。



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线监测设备



水体放射性核素在线监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