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平台

传感与装备研究中心

  传感与装备研究中心

  SENSOR AND EQUIPMENT RESEARCH CENTER


   中心简介

传感与装备研究中心面向城市安全智能感知重大需求,建设激光传感芯片研发平台、滑坡全过程模拟与声发射监测实验平台、中低压供水管网模拟实验平台,重点攻关光学、声学、电子等各类传感器与高端装备核心技术,保障城市安全传感核心芯片、器件、传感器与高端装备自主可控。中心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可燃气体探测激光芯片,广泛应用于城市燃气安全、地下管廊气体监测、石油化工气体探测、煤炭瓦斯监测、家用燃气泄露报警等重点领域,在北京、天津、成都、乌鲁木齐、合肥等20余城市大规模应用。


   激光传感芯片研发平台

平台拥有银浆贴片机、氦离子质谱仪、LIV测试仪、波长计、光谱仪等封装、测试设备,具备完整的激光芯片特性测试、TO激光器封装(100 万只/年)、老化测试和传感器中试(20万只/年)能力,为气体探测DFB激光芯片、窄线宽振动传感激光芯片及相关传感器研发提供平台支撑。



1 激光芯片目检



2 激光芯片光栅及波导精度检测


  滑坡全过程模拟与声发射监测实验平台

  可以模拟滑坡变形运动的全过程,精确控制滑动位移,滑动速度在0-6 mm/s范围连续可调,最大位移超过400 mm,平台的倾斜角度可在0-20°之间自由调整。滑坡实验平台采用全自动控制,已经开展了大量的滑坡模拟实验,得到了“声发射-变形”参数之间的数学量化关系,发展了滑坡深部变形监测新技术。



3 滑坡全过程模拟与声发射监测实验平台


4 滑坡声发射示范应用


  中低压供水管网模拟实验平台

中低压供水管网模拟实验平台为城市供水管网泄漏定位检测、管道健康评估等核心技术研发提供模拟实验条件,实验管道总长度200米,包含直径DN500的螺纹钢管道,可提供流量0~1000立方米/小时,压力0~1MPa的实验条件。



5 中低压供水管网模拟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