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与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所、天津消防所和中国平安财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3508

消防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消防安全科技发展,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打造消防安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高地,2019年6月14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与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消防所”)、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以下简称“天津消防所”)、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财保公司”)在清华合肥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阁,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科技处处长张全灵,中国平安财保公司副总经理龙泉,沈阳消防所长王中铮,天津消防所党委书记宋波,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薛亚群,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及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致辞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阁致辞



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致辞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科技处处长张全灵致辞


沈阳消防所、天津消防所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专门从事消防安全技术研发、消防安全标准制定、消防安全设施检测等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科研成果。中国平安财保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之一,具有优良的产品、服务和市场能力,尤其在消防安全财产保险方面有着丰富的业务经验和创新机制。清华合肥院与沈阳消防所、天津消防所、平安财保公司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消防安全科技进步、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创新、消防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提升新时代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合肥院与沈阳消防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清华合肥院与天津消防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清华合肥院与平安财保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会议上,还举行了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共建揭牌仪式。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1月获批建设,旨在建设消防与应急救援技术研发和产学研用工程实验平台,提升我国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此次双方携手共建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进一步推进消防与应急救援领域技术和产业的创新。



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揭牌仪式


清华合肥院作为清华大学与安徽省、合肥市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立足公共安全科技前沿,瞄准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研发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针对当前消防安全领域的痛点难点,研发了消防安全社会化服务云平台,依托公共安全科技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融线上监测与线下服务于一体,构建消防安全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全国40个城市建立消防安全社会化云服务运营中心,为工业企业、商业场所、办公设施、学校医院、家庭住宅等社会单元提供消防安全全链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