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城市生命线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2357


58日上午,以推进高水平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致辞。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周天伟,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惠丽,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张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院长范维澄,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兴凯等出席启动仪式暨主旨交流活动。

宋元明致辞


吴清致辞

范维澄作主旨报告

同期,58日下午,第二届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城市生命线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顺利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论坛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城市安全 推进产业发展为主题,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主办,清华合肥院、城市生命线产业发展集团等承办。国家减灾委、省市政府、应急厅(局)领导人、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企事业代表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安全,围绕如何加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开展深入研讨,凝练行业共识,积聚行业智慧。

罗云峰致辞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合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科技赋能、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探索出以场景应用为依托、智慧防控为导向、创新驱动为内核、产业培育为抓手的“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实现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转变。作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首创地,合肥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宝贵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先发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深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广,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安全发展贡献“合肥力量”。

桂余才致辞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桂余才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合肥市政府全力加快“平安合肥”建设,积极推动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深化合作,大力发展以监测预警、应对管理为核心的公共产业、率先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率先探索消防安全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合肥模式”,这很值得学习借鉴。

周天伟致辞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周天伟在致辞中表示,我省自2021年起在全省推广“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与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实现了16个地级市的全覆盖,形成了一个新的安徽经验。截至目前,全省铺设感知设备16.3万套,覆盖3万多公里的市政管网、325座市政桥梁,实现实时安全监测。依托合肥模式、安徽经验及技术产品优势,我们设立“部、省、市、校、企”五方共建的城市安全产业发展核心生态企业,联合各地企业及要素资源、加速辐射带动全国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城市生命线工程已在深圳、成都、武汉等国内60多个城市实现推广。

郑国光作主题报告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作“城市基层应急治理问题”主题报告,围绕城市安全风险特点提出思考与建议。他指出,基层是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石,构建基层治理秩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建立中国特色城市治理显得尤为必要。他强调,要加强城市安全与基层灾害应急治理能力,树立城市基层应急治理的风险意识和极限思维,不断健全城市基层综合性应急管理机构,切实提升基层城市应急准备能力。

袁宏永作主题报告

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作“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袁宏永表示,自201312月清华大学与合肥市政府签订共建协议以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作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技术与机制创新支撑机构,一直秉承以支撑公共安全学科建设、推动公共安全产业发展为使命,为社会持续提供公共安全源头技术与产业发展培育,现已建成公共安全领域世界领先的灾种最全、规模最大、体系完备的科技支撑基地。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背景下,围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营,袁宏永提出了相应的思考与建议。

签约仪式

为加快推动城市安全产业发展,坚持“生态即渠道”理念,论坛现场,清华合肥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城市生命线产业发展集团与生态合作企业合作签约,旨在共同推动城市生命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开放包容的生态体系。

国内城市代表、合肥市、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结合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营成效,分别从政府侧、企业侧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成果发布,分享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产业发展模式路径的经验做法,为复制和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展区

宋元明参观调研清华合肥院展区

罗云峰参观调研清华合肥院展区

展会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集中参观了清华合肥院成果展区,并与袁宏永执行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激光甲烷传感芯片等多项成果亮相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