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合肥经开区:构建党建科研融合体系,打造科研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3-05-03 浏览次数:1587

      合肥经开区清华合肥院党委始终坚持科研党建内在统一、互融互促的原则,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建与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构建了党建科研融合体系,全面促进了科研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一是党建与科研创新相融合,把党建建在科研项目上,突破党建和创新两张皮。清华合肥院党员骨干共承担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30多项,在城市生命线、消防社会化服务、安全文化教育、公共安全装备、检验检测、司法鉴定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和规模化应用。其中由党员骨干组建的“清华合肥院个体防护装备研发测试系统创新团队”先后获评“合肥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安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荣誉。

  二是党建与人才培养相融合,把党员队伍发展和培养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科技骨干,组织“两优”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优秀党员的楷模和榜样。院党委副书记付明博士当选“安徽省党代表”,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小勇博士当选“合肥市党代表”,第二党支部书记侯龙飞博士被评为“合肥五四青年”,赵小龙博士被评为“经开区五四青年”,孙光辉博士当选“安徽省团代表”。

  三是党建与公共安全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积极开展联合党建工作。先后开展十余次主题党日活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业务共进,让“主题党日”成为解决问题和推动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有效平台。

      目前,清华合肥院正积极建设和提升公共安全产业平台,将城市生命线等城市安全产业推向全国,并积极打造一流的公共安全科技创新策源地、公共安全产业发展基地、公共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和公共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样板,以党建全面引领开创清华合肥院公共安全事业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