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场景无感通关智能感知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1341


2023316日,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高通量多场景无感通关智能感知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海关总署缉私局以及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有关咨询专家及项目组成员约60余人参加会议,清华合肥院作为子课题大流量通道重点人员特征智能提取识别与风险评估承担单位参与会议。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咨询专家组组长赵振堂院士主持,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副主任蔡毅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及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年度计划及组织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

清华合肥院承担子课题“大流量通道重点人员特征智能提取识别与风险评估”研究工作。研究将针对海关缉私场景下重点人员的精准识别与风险评估,从出入境旅客多维特征识别技术能力、出入境旅客群体重点特征评估体系及技术、基于综合识别训练框架的出入境旅客综合特征识别评估系统三方面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将应用于海关缉私场景下的重点人员识别工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性,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