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济日报、市场星报聚焦报道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2636

经济日报:合肥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确保市民居住更安全。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在积极健全城市安全管理制度,在开展城市路网日常巡检的同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将城市安全管理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防控预警,全力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2017年起,合肥市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清华合肥院合作开展实施了城市生命线工程,搭建了相关安全运行监测平台。目前,合肥市已完成两期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布设100多种、8.5万套前端监测设备,覆盖822公里燃气管网、760公里供水管网等,涉及2.5万个城市高风险点。通过建设智能监测“一张网”,利用智慧“网格员”,将地下管网运行状态通过“一张图”呈现,及时反馈市政管线的风险状况。

清华合肥院副院长梁光华表示,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中心目前已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系统报警信息。结合危险源、防护目标、人口交通等数据,对报警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风险预警分级,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推送风险警情和安全隐患分析报告,定期提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分析月报、季报和年报。及时为现场风险处置提供抢险、开挖、泄漏点位溯源等技术支持,对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进行趋势研判。

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合肥市还出台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此项工程向区县延伸。“去年底,我们实施了肥西县高风险区域燃气监测预警项目,安装了4181套可燃气体智能监测设备,对事故风险大的老旧、人口密集区约360.15公里的中压燃气管线及1228个燃气阀门井实时监测,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合肥市肥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柳振说。

到今年6月份,合肥市将实现主城区中高风险区域城市生命线风险监测预警全覆盖,并拓展延伸至四县一市重点区域。到今年12月份,将风险监测预警范围由城市生命线领域全面拓展至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建立健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运行机制,实现“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让城市更加安全。

市场星报:科里科气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清华合肥院研发的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通过整体监测、动态体检、早期预警和高效应对,覆盖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2200公里地下管网、5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51座桥梁,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供水管网泄漏、路面塌陷、重型车辆超载等突发险情6000多起,成为城市安全的科技“哨兵”。

作为合肥市最闪亮的名片,“创新”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和科研院所里,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用科技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