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新城建”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1470

人民日报516日讯智能管理让市政设施更安全、智慧平台让出行更快捷、智慧社区让生活更美好……当前,不少地方都在布局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新城建”新在何处?进展如何?

聚焦城市安全、社区建设、市政服务等领域。在安徽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燃气、供水、桥梁等设施的监测数据在屏幕上实时更新,借助“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全市重要基础设施的隐患点清晰可辨。

  “比如燃气,通过智能监测仪可以分析管网有无泄漏并及时发出预警,每天采集数据达上亿条;再比如供水,应用管网泄漏检测智能球,25公里范围内泄漏定位精度可达2米……”监测中心副主任李旋介绍,系统运行4年多来,累计预报预警燃气管网泄漏、沼气浓度超标、供水管网泄漏、路面塌陷等突发险情6000多起,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降低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

  经过多年高速、大规模建设,城市的市政、交通、通信等诸多子系统错综复杂,积累了不少风险隐患,地下管线老化、底数不清等问题突出,城市内涝等事故多发,迫切需要更新改造,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城建”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对供水、供热、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智能管理;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智慧出行平台“车城网”;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

2020年,住建部在重庆、福州、济南等16个城市开展首批“新城建”试点。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智能市政、智能建造等一系列专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