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南艳湖安全文化教育主题活动 ——“幼儿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3355

9月20日,由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联合主办的南艳湖安全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幼儿安全教育第一课”在清华合肥院举行。

活动以主旨演讲与实操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理论联系实际。来自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合肥经开区66所幼儿园园长、安全负责人及媒体代表近200人参会,围绕“幼儿安全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反响强烈。




清华合肥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汪曙光出席并致欢迎辞,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永平、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刘道芝出席并致辞,市科技馆及经开区社发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由清华合肥院院长助理、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梁光华主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合肥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中对“各校(园)要继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安全第一课)” 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清华合肥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汪曙光首先对到场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清华合肥院院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说,清华合肥院作为公共安全科技的智库和实践者,在“科技+管理”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基础上,率先提出了“科技+管理+文化”三足鼎立支撑的发展理念,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应运而生。其以“感受灾害,习得技能”的实践理念为目标,致力于构建安全文化教育体系,向社会公众、青少年、从业人员等不同主体传播安全知识,提供集科普教育、专业培训、实训演练于一体的安全文化教育服务。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助力各幼儿园预防和控制各类安全风险,守护在园幼儿的安全与身心健康。



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永平指出,由于受年龄、生活阅历等因素影响,幼小儿童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有效的安全教育和让儿童主动参与体验防灾减灾的过程,是降低幼小儿童安全风险的关键因素。他还提出,幼儿安全教育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既要家庭或学校的努力呵护,也需要科学的知识与技术作为保障。本次活动是开展幼儿安全教育培训的创新实践,意义重大。



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道芝在致辞中提到,幼儿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合肥经开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责任部门,十分重视幼儿安全教育工作。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辖区内所有幼儿教育工作者都能树立安全首位意识,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高级咨询师朱友平博士、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宣教中心培训科科长徐进、清华合肥院安全文化教育高级顾问吴晓荣分别围绕“构建安全文化教育体系——提升安全意识,培育安全技能”、“坚持底线思维意识,努力做好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无边际的家园一体化安全教育”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导师、中国红十字会督导田啸通过知识讲解与现场示范,为大家科普了出现疾病急症时的诸多应对策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与会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救护术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操演练。



清华合肥院院长助理、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梁光华表示,清华合肥院预计于今年12月底开放院内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厅,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寓教于乐的安全知识科普与共享、交流、互动平台,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体验。



活动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参观城市公共安全科技中心及监测指挥大厅。



清华合肥院向与会的66所幼儿园赠送了由清华合肥院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编制的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科普系列丛书,以及“家园一体幼儿园安全教育在线课程”及“安全教育家庭手册”,家园同步,指导家长参与,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校园安全是一项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清华合肥院将不遗余力地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会场



花絮




急救

大家积极参与实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