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常务副院长苏国锋一行赴新加坡访问并与新加坡内务部科技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4-04-08 浏览次数:455


近日,应新加坡内政部科技局(HTX, Home Tea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邀请,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常务副院长苏国锋、党委专职副书记范观兵率访问团于41日至5日赴新加坡出席2024亚太防务及公共安全展览会暨TechX科技峰会(MAPS-TXS 2024)。期间,访问团一行与新加坡内政部科技局、新加坡民防部队的主要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实地考察了新加坡民防学院的部分重大公共安全科研培训设施,并作为本次峰会上唯一的中国机构与HTX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清华合肥院产业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扬,国际合作中心首席专家、辰安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杜鹏,国际合作中心主管彭晓卉陪同参加。

41-2日,访问团与新加坡内政部常任副秘书长兼科技局局长曾灿、副局长黄耀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苏国锋介绍了清华大学安全科学学院与清华合肥院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学科建设及科研创新最新进展,分享了研究院在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应用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及多领域“产学研用”特色经验。双方希望持续保持深入、密切的交流,开展持续的交流互访,共同探索公共安全领域尖端前沿科研项目高效合作路径。

期间,访问团应邀参观了新加坡民防学院,双方就如何让消防员更有效地应对不同场合的实际救援行动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帮助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希望未来能展开该领域多维度的合作。

民防学院院长为代表团进行讲解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与民防部队总监交流后合影留念

43-4日,访问团应邀出席MAPS-TXS 2024开幕式,范观兵与黄耀文代表双方签署了清华合肥院与新加坡内务部科技局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合作关系的一个全新起点,更是双方共同探索科技创新、服务安全发展的重要一步。双方一致认为,未来清华合肥院与新加坡内务部科技局将在技术研发、场景拓展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新加坡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服务安全治理,为中新两国乃至全球社会的安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签署清华合肥院与新加坡内务部科技局战略合作备忘录

MAPS-TXS 2024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国土与公共安全领域的展会,也是新加坡政府首次深度参与合办的安全科技峰会,其《安全未来》主题直指公共安全与人工智能前沿。清华合肥院及其孵化企业辰安信息科技公司参加此次展览。展会期间,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尼、文莱等多国公共安全领域相关部门的领导与专家来到展台观摩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双方进行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