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次数:405


314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顺利举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姚雪霁、清华合肥院副院长梁光华代表双方签约,清华合肥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范观兵出席会议。


签约仪式

姚雪霁表示,此次合作是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希望依托清华合肥院技术力量帮助分析论证涉案(事故)原因,为精准追责提供支撑,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应邀参与生产安全案(事)件调查的法律监督能力。同时,惩戒不是目的,保障安全发展才是最终目标,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监管漏洞或者监管人员怠于履职等问题,协助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以检察建议促请执法监管关口前移,推动安全生产领域企业合规整改在更科学、更专业、更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努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助推云南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提升。

梁光华表示,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在全国具有创新性,清华合肥院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本着公平、公正、科学、专业的原则,发挥技术与人才优势,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安全领域业务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支撑合作,协助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未来双方可探索共建实验基地,为重大案(事)件现场勘查、物证检验、侦查实验、专家会诊等提供科技支撑。

调研相关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