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到清华合肥院考察指导

发布日期:2023-04-07 浏览次数:2941


202343日下午,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一行到清华合肥院就平台建设、科技研发、人才培养、运行机制、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考察调研,并与院领导班子开展交流座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曾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合肥院院长范维澄,清华合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清华大学科研院、研工部、国内合作办、校友会、教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清华合肥院常务副院长苏国锋,副院长申世飞、梁光华,专职副书记范观兵,院长助理付明等陪同。


听取汇报

调研城市生命线实验平台

领导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清华合肥院巨灾科学中心,观摩了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平台演示,并听取了袁宏永关于清华合肥院科技创新与应用实践情况的汇报。

座谈会

范维澄院士发言

座谈会上,范维澄院士回顾了清华合肥院发展建设历程。并表示,研究院面向地方安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面向国家安全重点领域,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建设以气象灾害为源头的灾害链体系,支持安全学科建立大型实验基地。未来将不断升级科研平台,打造国家安全战略核心力量,带动安全产业发展集聚,支撑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国家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彰显清华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王希勤校长讲话

王希勤充分肯定了清华合肥院在发展建设中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表示,学校要深入总结清华合肥院的实践经验,为校内同类型机构的发展提供参考借鉴;要以此为案例深入研究,总结规律,为促进“三个第一”更好结合提供经验示范。

王希勤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落实到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强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在研究中要继续保持“惟真惟善、易知易从”的价值取向,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让研究成果被更多社会基层安全工作人员所掌握运用。三是进一步提炼形成安全学科知识体系,强化“主动安全”理念,不断加强安全学科建设,为建设“反脆弱”性城市提供坚实学理基础。

调研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