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梁光华副院长受邀在2022安博会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1475


日前,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融创产业科技,智汇安全应急”为主题的2022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简称2022安博会)在徐州开幕,业界大咖、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享发展成果、探讨前沿话题、深化务实合作。清华合肥院梁光华副院长受邀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在“城市安全与生命线安全科技论坛”上,梁光华以“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为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分析阐述了当前我国城市安全的现状、难题和挑战,着重讲解了多年来清华合肥院深入研发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关键技术和成果;最后,他以城市生命线“清华方案.合肥模式〞为例,介绍了我院城市生命线技术成果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应用成效。

清华合肥院首次提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的概念,围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智能装备开发、工程系统建设以及管理模式创新等长期攻关,发现了多项影响城市安全的新型隐蔽风险,攻克了一系列城市风险防控预警技术难关,联合地方政府、产学研结合,建成了我国首个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有效发挥了拱卫城市安全的科技“哨兵”作用。目前,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正在全国快速推广,未来将为更多的城市安全运行发挥保护伞、护城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