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进党组织 |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党总支

发布日期:2019-10-16 浏览次数:4752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党总支自2017年成立以来,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根据该院发展目标,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为载体,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该院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该院发展动力,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动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党员同志不断将初心和使命扎根心底,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等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党建提升与该院发展的双赢目标。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使党组织成为增强清华合肥院凝聚力、竞争力的源泉


清华合肥院党总支书记汪曙光同志高度重视党组织班子的建设,推荐选用如付明、武金模、李祥东、钱益武等博士以上学历同时科研业务能力强、热心党务且具有党务工作经验和能力的同志担任党总支委员,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奠定坚实的人才保障。同时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员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使党员同志团结心齐,工作过硬,勇于创新,充满生机和活力。



2019清华合肥院迎五四——青春环湖跑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使党员成为促进研究院发展的骨干力量

科研攻关如同打仗,必须发挥党组织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党总支书记汪曙光作为科研团队管理和技术领头人,提出“抓党建促科研,攻难关育人才”的团队建设思路,将政治强、攻关能力突出的年轻骨干组成团队,这一团队研制的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在全国形成规模化运用;建成的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研发个体防护装备,搭建防护装备检验检测平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防护装备;同时研制的管道检测球智能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市政供水管道、地下输油管道的日常巡检和维护提供精准数据,极大降低城市供水管网和输油管道漏损率。



清华合肥院党员先锋模范现场指导硕士进行实验操作。


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力,促进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清华合肥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凝聚力、带动力,与业务工作形成联动发展。该院目前具有党员和积极分子60余人,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有32人次获得国家、省部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该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1项,发表和录用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多项,该院建设的亚洲最大的公共安全科技基础设施—巨灾科学中心成功进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库。



清华合肥院党员先锋模范现场指导硕士进行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