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科研院、国重管理中心一行考察调研清华合肥院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3028


2023526日,清华大学科研院、国重管理中心一行考察调研清华合肥院。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副主任胡黎明,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博麟,时空信息精密感知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斌等参加调研。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阚伟,清华合肥院副院长申世飞、专职副书记范观兵,院长助理付明等陪同。

科研院、国重管理中心一行实地参观了城市生命线安全智能化研究实验平台、灾害环境人员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多灾害要素耦合作用风洞实验平台、新材料研发实验平台、环境安全研究中心、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激光传感芯片研发实验室、可燃气体探测器综合性能测试实验平台、桥梁安全监测实验平台、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平台等科研平台,并观摩了安徽省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管平台。


听取汇报

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合作共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申世飞回顾了王希勤校长考察清华合肥院提出的希望和要求,重点介绍了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派出院的定位和使命;付明介绍了清华合肥院建设发展、科技创新与应用实践情况;范观兵介绍了清华合肥院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清华大学国重管理中心李肖肖介绍了清华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计划改革、重组情况。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组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合作方向。

阚伟表示,合肥市紧抓科技创新产业工作,积极开展与大院大所合作,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在空间的保障,硬件的建设、人才的招引,配套的政策,研发的经费上都给予大力的支持。充分认可清华合肥院作为校地共建的基地、成果展示的窗口、合作的平台、落地的桥梁等四大定位,认为全国重点实验室与合肥市有较大的合作空间。

孟祥利对合肥市和清华合肥院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作为科研院和国重管理中心正在配合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改革、重组任务,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快建立交流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合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留影

会后,市长罗云峰与清华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考察组举行工作会谈,市政府秘书长罗平参加。罗云峰表示,近年来,合肥勇担国家使命,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全力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布局大科学装置建成、在建、预研梯队,与大院大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动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真诚希望清华大学与合肥市进一步加强交流,在科创、教育、产业、人才等多领域深化合作,引荐更多清华师生融入合肥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推进校地双方合作更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