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合肥250多座桥梁将实施安全监测 可实时报警变形等隐患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2302

9月7日,据合肥市公路局消息,合肥将有250多座公路桥梁(含市政高架桥梁)实施安全监测系统,其中,环巢湖大道南淝河大桥、派河大桥,以及新206国道跨繁华大道立交桥等5座桥梁被列入一期试点项目。预计今年底,部分试点桥梁可正式运行。


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日前,合肥市桥梁安全监测与诊断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该项目一期工程选择5座桥梁进行试点工作。合肥市公路局直属分局所管养的环巢湖大道南淝河大桥、派河大桥,以及新206国道跨繁华大道立交桥3座桥梁被列入一期试点项目。


根据安排,9月上旬,研究人员将正式进行现场考察和技术对接,并形成桥梁安全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实施方案。方案主要是在大桥上设置各种监测传感器来全面检测桥梁的支座位移、倾角、应变、加速度、地震动、车辆的荷载等参数,以对桥梁变形、过载、吊杆受力、车道荷载等多项涉及安全要素进行实时监控报警。


另外,还在桥头设置称重系统对超载车辆进行抓拍;在航道通航主墩安置加速度仪,及时掌控船只可能对桥墩碰撞产生的影响。预计今年底,部分试点桥梁可正式运行。


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合肥市公共安全产业发展,加强公共安全技术应用,提升城市减灾防灾能力,增强居民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项目后期将对合肥市250余座桥梁及主要的供气管道、供水管道安全运行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