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省人大代表袁宏永:打造城市安全文化教育的“安徽样板”

发布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2875

央广网119日讯“国内外大量调研表明,人因事故占事故总量的70-90%;同时,在灾难后的幸存人员中,90%靠自救,9%靠互救,仅1%靠专业救援队伍,种种案例凸显必要的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安徽省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推进安徽省安全文化教育体系建设。


袁宏永认为,安徽省在安全教育设施建设与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发展空间,现有安全文化宣传能力同实际需求仍有一定差距,现有安全教育设施管理水平与上海、浙江等省份相比差距明显,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待提升。

为此他建议,建设一批安全文化教育场馆,每个市区建设12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安全文化教育场馆,每个县(市)建设1000平方米的安全专题场馆,每个社区配备1个安全文化教育场所,形成城市安全文化教育的“安徽样板”。

出台一套安全文化教育配套政策。推进安全文化教育标准化建设。在政府公益性项目中增加安全文化教育场馆建设专项,增强安全文化教育资源服务能力,将安全文化教育产业发展纳入我省现有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范畴。

“充实中小学安全文化教育师资力量,每个中小学配备至少1名安全文化教育专业辅导员,并将安全文化教育纳入到课后三点半课程。”他建议培育一支安全文化教育专业队伍。鼓励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场馆运营工作,支持利用安全文化教育场馆开展研学活动。

他还建议在吸纳先发地区做法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地方性法规将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加以固化,为安徽省安全文化教育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