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 打造安全文化产业新业态

发布日期:2020-05-13 浏览次数:2861

2020-05-12 17:36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各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发展迅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众的安全素养,全社会参与的氛围逐渐形成。


公共安全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提出“科技、管理、文化”三足鼎立支撑的新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文化的重要性提上了新的高度,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成立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依托清华大学教育、人才、科技及品牌的优势,秉承“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以提升民众安全素质为目标,面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青少年、从业人员、专业救援队伍等5类对象,提供集科普教育、专业培训、实训演练于一体的安全文化教育服务,打造安全文化产业新业态。


为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从源头上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在全民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和服务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开展了多次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安全文化教育科普实践,积极推进安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创新防灾减灾教育之路,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安于心——构建一体化安全文化教育模式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以自主研发的安全文化知识体系为核心,以知识产品化、服务化为路径,以线上安全教育云平台、线下安全体验馆/产品为载体,着力打造教、学、练、测、评一体化的安全文化教育模式。


2020年3月,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自主设计建造的安全文化教育体验馆正式运行,重点面向青少年群体,以“一天的安全生活”为故事线索,以交互体验方式为主要展示手段,综合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强互动、高沉浸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实践,为观众开启一场“有趣、有料、有故事、长知识、强技能”的安全之旅。

图1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化体验展厅效果图

配合线下安全教育场馆,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自主研发了线上安全教育平台,提供多种形式的线上服务,包括安全网络教育、安全资讯传播、安全知识共享、安全论坛交流、安全领域资源交流与交易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实现知识传播和产业运营两大支撑。

图2 安全教育线上平台效果图

在安全文化知识体系建设方面,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已完成包含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青少年安全、政府培训以及职业培训5大类别、120项专题、3600多个知识点的汇编,印刷设计排版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信息、毒品安全、防溺水、野外生存、急救、新冠病毒防疫等8项专题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完成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社区、企业、机关、农村、工地等八个板块安全教育知识题库,共3500题,制作多个安全知识宣教视频、动画、有声展板、图文展板等。

图3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部分)

在安全文化知识传播方面,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着力打造卡通人物形象——V小超,将其设定为无所不能、守护安全的超能战士,并赋予他保障社会公众安全的责任与使命,借助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新媒体途径,以生动有趣地方式向公众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让每一个人都能实现从“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践于行——筹办防灾减灾教育品牌活动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以“感受灾害、习得技能”的实践理念为指导,聚焦未成年人等典型人群,联合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科研院所等主体,结合《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打造了不同系列形式多样化的防灾减灾教育品牌活动。


1、“开学第一课”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每年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将筹办“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安全教育活动,面向幼儿园所、中小学校的学生、老师、家长代表和相关安全管理人员举办相关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具体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线上学习知识绘本学习、线上安全直播课程,线上知识竞赛、线下主旨演讲与实操教学、线下安全科普作品评选等,理论联系实际,反响强烈。目前该类型活动累计参加园所、学校达500多所,参加人数达1万多人次。


2、主题教育日系列品牌活动

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世界急救日、11·9全国消防日和12·2交通安全日等系列主题,结合时下热点关注方向,利用社会公众假日和节日,根据社会需求和热点,开展各种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包括主题展览、灾害体验、亲子活动、主题营日等,线上则通过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在线参与安全文化知识学习,了解安全文化信息,进行安全画像,参加知识竞赛等。公众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和了解安全文化知识,通过线下活动进行实践和体验,做到安全文化的知行合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全国各地小学顺利完成学生复课返校,更好地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增强学生的防疫意识,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倾力策划、筹办组织形式多样的“科学防疫,我健康,我快乐”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授课、动画授课、绘本学习、知识竞赛及优秀原创作品评选相结合的形式,生动有趣地向广大小学生普及防疫知识,该活动反响强烈,得到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持续报导,活动正式开始不到一周,累计报名参加人数已突破2万多人次,有力地提高了广大小学生实践创作能力,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安全、关注生命的浓厚氛围。


3、研学类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研学旅行是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衔接的实践性学习形式,是培养孩子科学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的有效途径。


作为专业的安全教育机构,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系统地研究调研各类校园安全事故,针对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学校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安全装备等问题,针对性组织安全主题研学旅行活动,联合本地中小学校,不定期开展为期1天的基地体验营和为期3-7天的研学营活动,目前该类型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5000多人次。


防灾减灾安全文化教育体系是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快完善公民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体系是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支撑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关乎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新时代亟须构建具有国际观瞻、本土情怀的防灾减灾安全文化教育体系,培育惠及公众的安全文化土壤。


知行合一,行稳致远。未来,清华合肥院安全文教中心将继续依托在公共安全领域积累的科技、人才和教育的优势,加强对防灾减灾安全文化教育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不断创新,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素养,推进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提升社会本体安全水平,为增强国家整体安全文化软实力,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作贡献。

(作者:梁光华,系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