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事故调查技术中心

  Accident Investigation Center


  事故调查技术中心旨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灾害事故的深度分析,研究防范对策,推动全社会深刻汲取灾害事故教训,同时为公共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中心以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研专家团队,着力建立一个集现场复原、物证鉴定、模拟实验、理论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为目标,并积极推动调查成果转化为防范事故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努力建成国家级灾害事故调查技术支撑平台。



   中心主任:

  米文忠一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消防公共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应急管理部第一届火灾调查专家组成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消防协会火灾原因调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司法鉴定协会理事(第三届)、合肥市领军人才。




   司法鉴定服务:

  2020年7月取得司法鉴定许可证,鉴定所实验室面积近800平方米,配置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扫描电子显微镜、EDS能谱仪、金相显微镜、体视显微镜、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等检测设备;警视通视频侦查员、深度学习工作站和Visystem影像分析平台V5.0等图像处理设备9台(套),具有火灾微量物证鉴定、火灾痕迹鉴定、图像资料鉴定和环境损害鉴定等司法鉴定能力,是我国首批拥有司法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





   学术平台:

  中心依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于2019年11月发起了灾害事故调查专业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中国消防协会批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承担中国消防协会火灾原因调查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事故调查服务:

  中心专家应邀参加湖北十堰“6·13”爆炸事故、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吉林长春小油饼餐厅“9.28”重大火灾、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等事故调查。




   科研能力:

  承担十四五、十三五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部级等项目多项,其中“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项目,有力保障了2022北京冬奥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度肯定。


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表

项目名称

起止时间

课题来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火灾爆炸事故精准溯源技术及装备”

2023.01-2025.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

2021.04-2022.06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口岸典型场景致灾因子成灾机理研究及灾害防控平台构建

2020.01-2022.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北京深化消防执法改革评估

2021.08-2021.12

北京市委

基于深度学习和多光谱融合的火灾早期监测预警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

2020.11-2022.10

应急管理部

视频监控系统电源线火灾危险性研究

2020.11-2022.10

应急管理部

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2021.05-2021.10

应急管理部


   培训服务:

  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对消防救援系统、保险理赔单位管理技术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