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城市生命线供排水安全解决方案

城市供排水安全解决方案,旨在化解城市供排水体系全链条的安全隐患,构建从水源地到排污口的感知物联网汇聚供排水时空大数据,搭建从市政府到业务主体间的水安全业务桥梁,帮助城市管理者对路面塌陷、可燃气体爆炸、水环境污染、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治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防范次生衍生灾害,并积累设施运行数据辅助科学规划建设。



管网风险评估

Network Risk Assessment


基于模型的管网风险动态识别与跟踪,实时评估管网健康状态,形成风险等级时空分布图,建立拓扑结构和三维实景,全面掌握管网现状,实现“管网安全透视眼,一图看清地下事”



管网监测报警

Pipe Network Monitoring Alarm



灾害趋势分析

Hazard Trend Analysis


模拟预测供排水管网发生事故后的次生衍生灾害及其发展变化趋势。基于管网基础数据、监测数据、水量数据、高程数据等信息,枃建多因素耦合分杬模型,分杬爆炸、渗漏、爆管等事故发生后产生的影响并及时预警。



辅助决策支持

Decision Support


对供排水管网高风险管段进行长期监测,积累核心指标(压力、流量、液位、水质、可燃气体浓度等)的历史数据,提供管网规划建议,评价管网改造效果,做到“有数可查、有据可依”,科学决策,从而降低未来事故发生概率。



核心优势

Core Advantages



成功案例

Successful case


合肥市城市生命线项目


合肥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大产业、大安全”科技发展战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性地开展了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的建设工作。项目实现合肥市老城区、高危地段、人口密集区、具有民生保障工程和敏感区域的生命线工程精细化管理和主动式安全保障。

◆项目一期监测24.9公里供水管网,包括庐阳区17.5公里的输水管和包河区7.4公里输水管。

◆项目二期监测714.1公里供水管网和254公里排水管网,范围覆盖合肥市一环老城区和省、市政务区。



供水专项运行效果

◆成功预警管道泄露3起,爆管预警2起,水锤预警3起。

◆现场协助排查30余次,相关部门沟通协调20余次。

◆完成供水专项月报12份,递交异常事件专题报告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