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城市生命线桥梁安全解决方案

问题与挑战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危桥数量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公路路网中在役桥梁约40%服役超过20年,技术等级为三、四类的带病桥梁达30%,超过10万座桥梁为危桥。


事故频发:据统计,国内不到两个月就会发生一起公路桥梁坍塌事件,2013年国内桥梁坍塌事故达23起。


超限超载车辆压垮桥梁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坏了桥梁基础建设,导致路面损坏,桥梁断裂,正常使用年限大大缩减;诱发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全国70%的道路安全事故和超载超限有关。




养护管理不到位

Inadequate maintenance management



案例经验

Case experience


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实时获取桥梁梁结构静态、结构动态、环境、车辆荷载等信息,实现对桥梁结构响应的实时监测与预测预警,及时了解结构缺陷与质量衰变,并评估分析其在所处环境条件下的可能发展势态及其对结构安全运营造成的潜在风险,实现对桥梁结构全生命周期的监测和管理。



监测网络

monitoring network



系统开发

system development

健康状态评估/自动告警



超载报警及辅助管制


系统价值

System value


技术

7*24小时监测,提高常规检测的时效性;找岀常规检测无法发现的病因;克服人工巡检无法到达、无法操作人员安全等问题;实现对桥梁安全状态的按需评估。

管理

桥梁岀现桥梁结构异常后对交通的影响,通过诱导屏或信号控制、交通管制等手段对岀现结构异常桥梁限流、限载或交通管制等,实现对监测桥梁交通的动态调查

执法取证通

过对超载车辆的动态监控,为非现场执法进行取证(车牌号码、总重、视频、图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