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介绍

院长寄语:


二十一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许只是短暂一瞬,但它却是中国公共安全科技和产业从晨曦到朝阳的岁月征程。


二十一年前,清华大学联合全校九个一级学科的科学研究力量成立公共安全研究院,奠定了理、工、文、管交叉融合的公共安全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


二十一年来,我们的团队由2人到20人、5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千人,已经成为世界上专注公共安全的知名团队,研究及应用等能力和水平都正在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2013年底,作为落实安徽省政府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应运而生,“国家需求导向,顶天立地”的办院宗旨有了更清晰的诠释: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选题定向,“顶天”要求研究院的学科建设国际一流,处于科技制高点;“立地”要求研究院接地气,强化服务地方,造福国家,辐射全球的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并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高地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发挥清华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推动学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紧密合作,把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创新技术在地方开花结果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创建世界一流的清华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做出实质性贡献。


  在新的、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许多重大的公共安全难题急需破解。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任重而道远,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凭借不断完善的科研环境、敢为人先的文化底蕴和朝气蓬勃的创业精神,有足够的勇气、能力和智慧担当起历史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