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况介绍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是清华大学的派出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安徽省、合肥市三方共建的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于2013年12月开始建设,2016年1月正式运行。




清华合肥院秉承服务清华大学一流安全学科建设和持续支撑安徽省、合肥市城市安全发展和安全产业培育集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国家需求导向,顶天立地树人”办院宗旨,瞄准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安徽省、合肥市的政策、产业支撑优势,创建公共安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的协同创新体系,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和产业创新基地。


清华合肥院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托单位、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秘书处单位、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设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建有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重点实验室、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灾害环境人员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公共安全科技基础设施—巨灾科学中心,包括国际最全、亚洲最大的环境致灾因素耦合实验装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交叉前沿研究及产业创新转化平台,获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


清华合肥院及孵化企业现有工作人员1400余人,研发人员达到766人、占全部人员比重为53.2%,其中硕博士以上科研骨干203人、占科研人员比重达26.5%,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60人,获批国家科教融合示范基地,与安理工、安建大、合肥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近三年,清华合肥院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等2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授权具备了火灾微量物证鉴定、火灾痕迹鉴定和图像资料等司法鉴定资质,取得了国家和国际认可的应急装备和水环境安全检验检测CMA/CNAS资质。


清华合肥院在城市生命线安全、消防安全、智能传感、安全新材料、人员安全、环境安全、检验检测、灾害事故技术调查、安全文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并实现规模化应用,直接孵化企业15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6家、国家高企8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2家,先后服务10余个国家部委、26个省、60多个城市和海外10多个国家。


近年来,清华合肥院率先提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理念,在合肥市探索形成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近期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的意见》,到2022年,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覆盖16个市建成区及部分县(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


清华合肥院已启动二期建设,将建设全国消防安全云、工业安全云、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应急技术中心、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公共安全科教基地和研发总部基地,助力合肥市建设国家级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先导区、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示范区、公共安全文化培育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