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日报:科技赋能 守护“城市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1473


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全部建成城市生命线安全一期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地级城市全覆盖——科技赋能 守护城市生命线


风险感知,构建城市安全网络


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生命线。然而管网深埋在地下,桥梁矗立于空中,如何及时感知它们的异常,将风险消弭于萌芽,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


118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巨大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燃气、供水、桥梁等城市生命线的实时监测情况。

2015年起,合肥市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搭建起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运行监测平台。100多种、8.5万套前端感知设备,覆盖燃气、供水、桥梁等2.5万个城市高风险点,实时监测城市心跳,城市安全能级不断提升。通过对城市生命线的整体监测、动态体检、早期预警和高效应对,合肥市形成了以场景化应用为依托、以智慧防控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市场运作为抓手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


我省全面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建成以燃气、排水防涝、桥梁、供水为重点领域,覆盖全省16个省辖市建成区的城市生命线安全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4.5亿元,监测覆盖燃气管网及其相邻空间13857公里、供水管网6341公里、排水管网8754公里、桥梁325座。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级监测平台进入运行阶段,初步构建起我省市级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和风险管控体系。


“省级监管平台与上线运行的16个市级监测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地级城市全覆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赵新泽介绍,截至目前,省级监管平台已接入全省16万套智能传感设备的实时监测数据和预警报警信息,预警处置152起地下空间可燃气体聚集重大险情,累计预警处置3696起各类重要险情。


科学监测,化解“看不见”的风险


今年216日,合肥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里,电脑屏上忽然弹窗闪烁,浓度超标的警报响起。


“传感器回传数据显示,临淮路与东一环交口处的一个通信井内,出现可燃气体浓度超标,燃气管道可能发生泄漏!”值班员立即向合肥燃气集团发布风险预警。合肥燃气集团调度中心主任严宁宁迅速呼叫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抢修。从发现隐患到介入处置,前后不到25分钟。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讲师刘磊告诉记者,该燃气安全监测平台按照城市真实环境全尺寸模拟搭建,精准分析燃气泄漏与爆炸的条件,从而更好进行燃气监测与应急处置。目前,合肥市燃气安全监测已经完成两期建设,三期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中。截至9月,已监测泄漏事件220余起,沼气超标3600余起。


据了解,合肥市每天实时采集500多亿条城市生命线数据,平均每月处置有效报警92.8起。较在线监测运行前,该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了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了70%


化解这类“看不见”的风险,科技是关键。目前,合肥市依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已建成巨灾科学中心、桥梁安全、燃气监测、火灾预警等16个科研实验平台,为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提供强大技术支撑。通过科技赋能,将大数据、云计算、传感设备等创新技术运用到地下管网的监测管控,为监测装上探照灯”“千里眼”“顺风耳,完善应急一张图”“一张网,显著提升城市的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响应效率。


在水环境实验平台,记者还见到了用于检测管道漏失的智能检测球。这款鸡蛋大小的智能检测球可以投放到水管中,诊断出管道微小的漏点,定位精度可在泄漏点的正负1.5米内。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检测球的传输数据即时给出分析结果,在不停水的情况下进行检测,有效替代了管道维修师傅传统的听诊式检测方法。实验室相关人员说。


产学研融合,加快推动应用场景全覆盖


科技赋能,构建“城市生命线”的安全屏障,也加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对城市管网进行大面积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拓展了各类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有利于拉动新技术投资,带动城市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燃气监测中,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已在激光甲烷探测传感器中实现了芯片自主研发。“目前,自主研发的芯片已在试生产中,一枚芯片的成本也从最初的1000欧元降低到如今的100元人民币。刘磊说。


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新材料实验平台内,实验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新研发的森林消防灭火剂。“这一小盒虽然只有150克,但是溶于20升的水后,灭火效率将是水的3倍至5倍。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森林消防负责人王占告诉记者,森林消防的一大难题便是灭火物资运送困难,该产品体积小,方便携带和使用,目前已经批量生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累计实现产值30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同时,通过深度挖掘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等细分产业,助力清华合肥院打造全国消防安全云总IP,目前服务60多个城市、2万余家企业、5万余家商户,接入面积达4.6亿平方米,提供保险额度超过40亿元。


“我们将在高标准、高质量完善一期建设的同时,加快启动二期建设,推动应用场景全覆盖。”赵新泽表示,今后将全面构建从场站、地下密闭相邻空间,到工商业户和家庭终端用户的立体化燃气安全监测网,实现城市燃气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逐步拓展生命线工程到热力、电力、电梯、消防、窨井盖、通信、综合管廊等领域,打造广域覆盖的风险感知立体网络,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风险隐患全域感知、动态监测,做到城市安全风险早研判、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20227月,我省获批住建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省级全域试点。据赵新泽介绍,我省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向县域延伸,实现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同时,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推进建立全省城市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打造智慧城市的数字空间底座,加快数字化赋能全覆盖,让城市运行更加安全、城市治理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