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将在合肥建虚拟“平安城市”

发布日期:2015-08-27 浏览次数:2169


城市遭遇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如何联动响应?如何将损失降低到最小?昨天傍晚,清华大学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约,双方将在南艳湖畔建设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为智慧安全城市提供技术、方法和装备。”相关人士透露,仅一期占地就达100亩、投资5亿元的研究院中规划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虚拟城市系统。


要在合肥做什么?


研究综合应对突发事件


未来城市发生突发事件该如何联动,需要什么装备?该研究院要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院内将建设应急平台中心、实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检验测试中心4个中心及孵化平台。“现在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模型、方式和技术大多根据经验,实际运用中存在及时性准确性等问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说,未来将优化现有模型,同时研究没有发生过的突发事件。


他透露,解决方法和技术还将产品化,通过检测中心的检验后还要产业化、推向全世界。


研究院将瞄准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保驾护航系统,为此院内将建“虚拟城市系统”,研发重点就是智慧安全城市的整套系统。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种典型灾害,研究人员将在模拟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且研发出服务智慧安全城市的技术、方法和装备。


袁宏永说,突发事件往往是事件链,“对事件链进行研究,用最合适、最科学的方式方法,把这个链条切断,避免事件影响的恶性扩大。 ”


这样的研究院将带来一批高精尖人才,“面向全世界招聘科研人员、博士后,还将在合肥开展人才培养项目;总体规划在500人以内,在五年内将达到200人左右。 ”袁宏永透露,目前清华在合肥已有一个100多人研发单位,开展了公共安全技术的研究。


将带来什么创新?


研究之前就找好市场


“虽在南方雨雪灾害、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但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时,在成本、效率和科学性上还存在不足。”袁宏永说,希望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能将这些不足用工程式手段、技术手段等研究和改进。


据建设规划,清华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将和合肥地方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推动相结合,在建立科技创新平台、设立公共安全检验测试中心、打造公共安全产业园三个层面进行合作,目标是建成有国际影响、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学科发展与产业转化基地。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研究院内的学术、技术都将是国际一流的,“且从一开始建设时就有好的产学研模式,不是有了技术再去找市场。 ”他表达希望说:通过在合肥的落户,能够吸引清华更多其他的学科和产业在合肥发展。


【“高大上”名片】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选址位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高科技研发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将建设国家公共安全战略发展研究室和公共应急技术综合实验室这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其中包括应急平台中心、实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检验测试中心4个中心及孵化平台。


项目建设期2年,计划2015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