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将崛起南艳湖畔

发布日期:2015-08-27 浏览次数:2051

地震、火灾、泥石流、洪水、危险品泄漏、爆炸、疫情……每一年,因公共安全问题带来的损失占GDP的5%,造成人口伤亡约3000万人。因此,公共安全行业做下来,在全球拥有几千亿的市场。然而,公共安全行业起步很晚,本世纪初才兴起。放眼世界,公共安全行业还处于“点多、面广、不大”的局面。展望未来,公共安全行业潜力无限。


在合肥,就有一座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专门从事公共安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它成立于2013年,是清华大学和合肥市的重要合作项目。今后,它将成为全球公共安全领域的NO.1。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说:“公共安全研究院对于合肥的价值不可估量,它将是合肥一张闪亮的名片,让合肥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站在全球公共安全领域的制高点。”


如果,你还无法理解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对于合肥的重要意义。那么,请看下面几段话:

——“我们的定位是世界水平,正在研究的和转化的技术都是站在世界前沿的,最差的项目也是填补空白。”

——“我们不是简单地搞什么工业项目,一般企业能做的我们是不会做的,我们要做的是一般企业在人力、财力、智力上有欠缺的东西,我们集中力量去攻关。”

——“我们已经全方位介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参加国家公共安全的顶层设计,我们毫无疑问、责无旁贷地要担负起创新高地的责任。”

——“我们不要地皮和地面建筑物,我们的所有精力都放在科技投入和成果转化上。”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


清华携手合肥 打造一流公共安全研究基地


随着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到来,人群聚集度越来越高,人们对公共安全的需要也更加迫切、更加高端。一旦发生地震、火灾、疫情等突发事件,受影响的将是数以千计、万计的人群。公共安全,是21世纪以来新兴起步的科研课题和产业技术。在国际,肇始于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后;在国内,起步于2003年SARS疫情之后。从那时起,清华大学开始着手研究公共安全课题并获得国家认可,成立了公共安全研究院,成为国内起步最早、级别最高、成果最大、最具权威的公共安全研究机构。


“公共安全研究的目的就在于认识灾害、躲避灾害、提高救援水平,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袁宏永介绍说。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地震现场灾害图景实现了实时准确传输,一直传递到北京的总指挥部,为指挥抗震救灾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实现现场指挥的,就是一块形似电脑屏幕的设备,名为现场救援机,为后方指挥提供实时图像。这款设备就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研发制造,在17个国家救援队和50多个国家已经投入运用。


看准公共安全的价值和前景,合肥积极努力,把发展公共安全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3年12月30日,合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成功签约,决定联合建设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选址位于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高科技研发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114亩,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应急平台中心、实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检验测试中心4个中心及孵化平台。项目建设期两年,计划2015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研究院建成后,在五年内将吸引和孵化20~30家公共安全行业企业,形成年产值约50亿元的公共安全产业园区,聚集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技术和人才。


呈现多种极端环境 建最先进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


今年2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综合实验大楼中的核心部分——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设计招标已顺利完成,国内最先进的风洞设计机构——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参与并中标,平台随即将进入建设阶段。


公共安全研究,必须要在多种极端环境下做实验,所以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是公共安全技术研究的基础。例如普通的无人机,在南方可以正常工作,到北方零下40度环境下,飞机或能正常飞行,但是摄像头可能就会停止工作。因此,研究高寒地区救援设备,必须要有相应的实验环境。


多灾种耦合实验平台,是清华合肥研究院的核心科研单元,在研究院各实验平台中投资占比最高,也是最能体现研究院在公共安全领域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关键性实验平台。该平台可实现1-80 米/秒风速、-40℃~70℃的温度、10%-95%的湿度、持续2小时0-250毫米/小时降雨,500-1200瓦/平方米日照、持续2小时0-150毫米/小时降雪强度的综合环境模拟。在我国,还未有其他将如此多灾害环境集为一体的实验平台或装置。


整合创新资源 占领公共安全行业制高点


对于公共安全,袁宏永教授给予了详尽的解读。公共安全涉及四大方面: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主要是关注三个层面,分别是人的安全、物的安全、社会预警系统。实现公共安全,必要发展公共安全产业。安徽,是全国第一个将公共安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就承担着国家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的使命。


那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到底做什么呢?按照“认识灾害规律、躲避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的思路发展公共安全装备,以研究院为平台,整合人才、安全专家和制造企业发展公共安全产业。“让做得好的来靠拢,打造若干方面一流的技术,打造一个公共安全研究的氛围、文化,凝聚创新团队和人才,除了合肥别的地方无可替代。”


软硬环境一流 清华慧眼独钟合肥


为何清华大学将公共安全研究院落户合肥?袁宏永说:“合肥在人才、政策、环境方面的条件都是一流的。找了好几年,最终选择合肥也是双方共同的认知。”他说,合肥发展已经到了一定水平,能够提供很多其他地方做不到的条件,在高新技术孵化创新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和条件,合肥的科技扶持政策在全国做得最好,科技政策奖励从来不打折扣,而且能做到快速兑现。


在合肥经开区,对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建设也给予了最全面、最有力的支持。房屋建设,全部由经开区代建完成。“我们清华大学不要土地和地面建筑物,我们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科技投入和成果转化上,其他的事都不用操心,规划、建设、施工全部由经开区来完成,我们要做的就是引领科技,引领创新,产业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