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展应急装备,促进安全生产|清华合肥院成果亮相2020CHSEE安全应急展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3867


12月11-13日, “2020中国(合肥)安全产业及应急装备展览会” 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为本次会议支持单位并携科技成果参展。


此次应急安全展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安全生产及应急装备产业发展。

▲清华合肥院展区

开幕式前,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家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副司长卞明尧,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张海阁,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春刚,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曲国胜,国家工信部安全司二级调研员李维,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安全产业所所长高宏,合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汪涛,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秘书长陈瑛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应急管理系统主要负责人等领导莅临清华合肥院展区。


清华合肥院副院长、安全文教中心主任梁光华向领导们分别介绍了“智慧安全城市大脑”“城市安全综合风险评估管控及监测预警系统”“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监管系统”“城市安全物联网监测服务”“消防社会化托管服务”“智慧消防解决方案”“校园安全文化教育托管服务”“熠能星平台”检验检测能力及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等核心技术、产品与能力。

▲领导参观清华合肥院展区

▲领导参观清华合肥院展区

▲领导参观清华合肥院展区

▲领导参观清华合肥院展区

▲领导参观清华合肥院展区


11日上午,首届中国安全应急发展高峰论坛上,梁光华副院长作主题为“创新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教育”的报告分享。

▲梁光华副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梁光华副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报告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我国目前公共安全风险态势严峻,开展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教育是最好的防灾减灾手段已经在全社会达成共识。然而安全文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化、社会化工程,需要政、学、企以及各类民间社会组织的共同参与。为此安全文教中心以国家安全发展对安全文化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安全意识,培育安全技能”为目标,以安全文化知识体系为核心,以线上安全教育云平台、线下安全体验馆/产品为载体,致力于发展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公民安全文化教育体系。通过安全文化教育体系的构建,将“安全+”理念渗透于各领域、各行业,提升社会本体安全水平,打造安全文化产业新业态。

安全是人之根本,文化是代代传承,安全文化产业是一片蓝海,未来可期。

▲论坛现场

12日上午,2020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上,清华合肥院院长助理付明作主题为“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分享。

▲院长助理付明发表主题演讲

▲院长助理付明发表主题演讲


报告中表示,自然灾害、重特大安全事故等公共安全事件,防控不当易引发耦合、叠加、连锁反应,造成人员大量伤亡、城市安全问题复杂严峻,面临重大挑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城市安全运行风险耦合、衍生规律复杂。以公共安全技术为支撑,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城市安全安全运行物联网监测技术与装备体系,编制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将构建出智慧安全韧性城市,促进全社会安全发展。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