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在合肥召开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健全调查评估制度,提升我国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389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聚焦当前国家在重大灾害系统评估制度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委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开展重特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估方法研究,并于8月27日在合肥召开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来自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地震地质司、防汛抗旱司、减灾司、救灾司和清华大学、国家减灾中心等12家科研机构,以及安徽、河北、广东、浙江、上海等15个省市应急管理部门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副司长李生盛主持会议。

    会上,安徽省、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分别介绍了当地重特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工作经验,清华合肥院对调查评估指标体系及计算模型进行编制说明,与会专家对然灾害调查评估指标体系构建以及台风和低温冷冻灾害调查评估指标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现场

会后,与会专家对清华合肥院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实验平台、人员安全防护实验平台、多灾种耦合作用实验平台、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等多科实验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清华合肥院在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与社会治理体系、安全文化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系统化成果。

实地考察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

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实验平台

智能安全装备研究中心

李生盛副司长指出:

一、    

灾害事故调查评估主管部门和科研机构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的批示和近期在安徽调研考察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调查评估工作,找出薄弱环节、找短板、查不足,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对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    

要主动推进灾害调查评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政治学习中指出,要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本次研讨是开创性的,研讨结果在制度建设上有重大突破。调查评估是三定方案中赋予应急管理部的职责所在,我们要敢于接受挑战,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可以先做起来,陆续出台相关制度,上下联动,部里可以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专家指导等方面的帮助。山西、安徽、广东等地均已开展了重特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工作,还没有做的地方要向做过的学习借鉴。

三、    

下一步工作一方面将加快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在目前通过议事协调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推进调查评估实践的基础上,后期至少要将《重特大自然灾害调查评估暂行办法》上升到《条例》的高度才能更有执行力。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评估实践工作,做一遍才有发言权,不断总结提高,同时提高评估报告的质量和分量,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提供借鉴意义。未来将更注重加强各单位的协调工作,建立完善的部际协调机制,包括各部门科研院所及中介的合作。现阶段政府带头推动,日后完全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作,使灾害调查评估结论更有说服力。

四、    

通过本次研讨,希望各方达成共识,合力推动调查评估工作的快速开展。

清华合肥院副院长苏国锋、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主任米文忠参加研讨会并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