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2544

2018年12月7日,由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合肥院”)牵头承担的“应急资源灾害环境适应性综合评价技术及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基于风险动态云图的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及“城市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风险监测与韧性增强技术及系统研究”三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启动会分别在合肥召开,就课题技术方案与研究进展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进一步明确各专题研究内容、技术重点等,各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技术骨干等参加会议。


按照统一部署,各课题负责人首先就各课题背景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随后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就详细的技术方案、研究进展、年度计划等内容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就课题实施过程中相关技术路线、实施节点控制、侧重研究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应急资源灾害环境适应性综合评价技术及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建立应急物资、救援装备及设施灾害环境适应性检测检验平台,构建灾害环境适应性实验系统,研究灾害环境下应急资源的性能表征指标和质量认证方法,提出应急资源灾害环境适应性综合评价技术和方法,形成全寿命评估和动态风险预测的定量评估方法,最终研究建立应急资源灾害环境适应性社会化服务体系。



“应急资源灾害环境适应性综合评价技术及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课题启动会现场


“基于风险动态云图的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课题研究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事故风险的动态定量表征方法、包括运输事故先验概率表现形式以及环境-运输装置-危险化学品耦合作用关系,建立风险动态表征指标体系,分析事故先验概率的分类表现形式和后验概率修正模型,形成环境风险评价体系和风险动态演化规律及动态预测评估体系,构建基于危险化学品知识图谱的动态风险云图。



“基于风险动态云图的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价与预警技术”课题启动会现场


“城市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风险监测与韧性增强技术及系统研究”课题研究燃气泄漏引发火灾、爆炸等次生衍生灾害链式演化机理,研发兼顾监测效率与范围有效性的泄漏监测点优化布设技术,建立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的韧性评估指标体系和方法,研发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在线监测、韧性评估和韧性增强协同系统并在 800 千米燃气管网应用示范,为城市级燃气管网韧性增强技术优化提供数据支持。



“城市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风险监测与韧性增强技术及系统研究”课题启动会现场


会后,各课题组还组织开展了实验平台参观活动,推动各课题的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工作开展。